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跨年時的西巴丹潛水 part 4

這兩天都是一大早就起床了,聽說是為了趕上魚群移動。從Dive deck的東側望出去可以看到海面上的日出。

H 從Mabul搭船移動到Sipadan遇上暴風雨,我倒是很好奇船長在大雨中是怎麼導航的呀?今天第一隻的點是Staghorn Crest。這個點呃...沒什麼印象,就是很深的斷崖潛水。下過雨後能見度也沒有很清。反而回到海面浮潛有看到快速移動的Barracuda魚群。

F 第二隻再次來到South point。在水深二十米的地方心血來潮拍了下圖這隻在綠島非常常見的白斑拖蝦,一回神,大夥兒都不見了。按了一按蜂鳴器,還是沒有反應。唉...別說潛伴不見了,整團人都不見了!雖然想大家應該是順著流游走了,但是跟著放流誰知道會被帶到哪呢?當下還是決定結束潛水。沿著斷崖慢慢上升,在五米作完安全停留順便想想接下來的計畫。畢竟我可是個小心謹慎的潛水長,該有的"機司頭"都有帶著呢!孤獨地飄向海面,忘著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海岸線,幾艘船散佈在四周也有些距離。把頭末入水中壓下高音氣笛,第一次似乎沒什麼反應。心想,再試一次如果還是沒反應我就要充氣舉起浮力帶了;或是游泳回岸上,穿著蛙鞋以我的體力還有信心游得到。不過這次兩艘船回應了我的汽笛聲,回到船上總算是鬆了一口氣。後來用地圖量起來,從South point游上岸要一公里,而且要背著重裝繞島半圈才能回到北端辦事處的地方。更令人鼻酸的是包括兩個潛導跟其他人都沒有發現我不見了,大家很高興在下面看Barracuda魚群,吼...想起來都要哭了啦!就潛水安全性而言,感覺帛琉好很多,不管做任何事都有前中後潛導護衛著,有任何事也隨時都找得到潛導。不過玩潛水還是要有辦法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安全最重要,大家課還是要好好上,該準備的就不要節省了呀!

>>Barracuda的魚球我也只能看勇憲的照片過乾癮(看這裡)<<

I 第三隻下Turtle patch。下水前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淺礁到處都有海龜。這次我跟導潛跟得可緊了,哈哈!這是這次旅遊最後的一隻氣瓶了,不過對這個點也沒什麼印象。有看到一隻拿破崙,不過能見度不好,看起來只有剪影而已。想到在帛琉看到的,就會覺得:"ㄚ這是怎樣?!"

整體來說,我想我應該不會再來西巴丹潛水了吧!除非西八丹島上有舒服的resort可以住,可以無限岸潛,那還可以考慮。
1. 路程遙遠,還要轉機,又要搭車,又要搭船,花了非常多移動的時間。比起我們的邦交國帛琉,直飛就到了,飯店離機場也不算遠。 帛琉勝!!
2. 應該是轉機跟路程費用上多出許多,飯店的品質相對來說就變差了。這次的旅費跟之前到帛琉差不多,但是到帛琉可以住國民黨蓋的五星級大飯店,怎麼能比呢? 帛琉勝!!
3. 如果你的目標不是muck diving,不是想看那些小東西,或者像我已經習慣綠島那種晶瑩剔透的能見度,那你可能會沒辦法接受花了那麼多時間跑來泡在混濁的水裡,或者是該選擇正確的季節來。可是當初我也是在雨季跑到帛琉,那海水莫名透明的藍,望向海底也著實吸引人。 帛琉勝!!
4. 以能見度、海流變化和強度,以及導潛的表現來說,帛琉比較安全。雖然同樣是船潛,大家都認為OW就可以去帛琉玩了;不過若是要去西巴丹,我強烈建議大家還是先學好進階課吧! 帛琉勝!!
5. 西巴丹能贏的大概是魚很多,而且搭船到各潛點都不遠。帛琉搭船到各潛點大概都要一個鐘頭,有時候還蠻不舒服的。(雖然有一次追到海豚群還蠻爽的)

p.s.咱們的綠島真是超優,如果保育好魚很多的話,哪有需要出國玩呀?!

Day 11630

0 - 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