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SUDOKU 数独

前晚值班生意慘淡,發現iGoogle有新的小工具 - Sudoku。第一次知道這個遊戲,是一年多前在荷蘭的書店發現它在國外正流行。當時覺得外國人還真是吃飽沒事做,怎麼會喜歡玩這些數字小遊戲。(可能真的沒事做,至少荷蘭人好像是這樣。)可是當晚我也真的是無聊,於是開始打發時間。簡單級到中程度等級的實在沒什麼挑戰性,不過最難的題目倒是要花掉我不少時間。由於沒學過什麼解題方法,一題解完可要玩上三、四十分鐘,真不愧是燃燒生命的好方法。

解難題時常會碰到瓶頸,倒不是因為解不出來;而是有時後解得太順利,卻突然玩到卡住。這時候我可沒興趣去找出哪裡出錯,畢竟驗算和偵錯實在是太無聊了,弄完還不是要繼續解,那還不如直接去解新的題目。至於找出題目正確的答案,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幾天看完一本書「拿破崙的鈕釦」(註),心得就是 - 它絕對有實力排行到不暢銷書的前五十名。(誠品裡絕對有放大麻之類的毒氣,不然我怎麼會High到買一本"高中化學"回家?)不過還是有一些發現:

西元1887年瑞典化學家Svante August Arrhenius提出鹽的正負離子的理論(就是食鹽是鈉離子跟氯離子組成的這件事),而當時的化學家並不接受。

可是現在大概國中化學就有教這件事了吧!我們現在得到的知識不過只是在短短120年前發現的,而且當時的人都嗤之以鼻!?

可能我現在認為的真理,哪天變成笑話,結果我又要重新學一遍了。

「到時候一定要重學一遍,不然你才是個笑話呢!」- 給未來的我。

(註) 一書提及十七種像錫製鈕釦這般在人類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化學分子。

Day 11141

0 - 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