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想法A

什麼時候開始的?

「已經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失去了一切的勇氣?」
半夜裡的值班室,只剩下老舊Notebook的風扇聲。突然想要去思考這個問題。

可能大家覺得本人很多事都很有勇氣。
工作時需要勇氣、潛水需要勇氣、一個人旅行也需要勇氣、發脾氣需要勇氣、和別人吵架也需要勇氣……

也對啦!

就某個定義來講,或許我不算是病態程度的膽小鬼,當然也就不算是失去"一切"的勇氣。

不過,
就身體層面來講,這些表面上的勇氣,充其量僅僅是軀體學習得來的社會反射。

在下很依賴我學習來的反射動作。

大部分時間我都習慣觀察別人對於很多事情的反應,學習下次自己遇到同樣狀況時,反射表現出一樣的動作。這非常實用,尤其是當累的時候還要工作、或是某個初次見面、還是碰到不喜歡的人等等。

可是在熟人面前這就會破功。或許你會注意到我表情中嘴角不自然的顫抖,或是眼睛在奇怪的時候泛著淚光,或是發呆轉身乍現出少女漫畫般的笑容。這一切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下都會漸漸地消失,大概生物本能會讓此刻防衛機轉下降的關係。

這些事自己都很清楚,小時後三重人格在吵架的時候就很清楚了。即使腦袋裡一團亂,要控制出適當的表情我已經練得爐火純青了。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有一個人格在唱歌,另外兩個人格在吵架。後來有一天覺得太吵了大喊一聲「閉嘴」,他們就安份多了。現在只要睡覺還是會碰到他們,尤其是每晚睡覺都有人在唱配樂主題曲。

嗯,是「每晚」。

有時候會想,這些事情有很奇怪嗎?我是不是真的跟別人不一樣?我是不是有病?

有沒有需要看醫生?

這是一個最令我感到反感但不安的結論。

Day 11160

0 - 留下您的意見: